首页 两岸资讯 “31条措施”实施发布将满5周年 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31条措施”实施发布将满5周年 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31条措施”实施发布将满5周年 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闽台e家 2023-02-23 16:11 发表于福建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

“31条措施”实施发布将满5周年 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闽台e家 2023-02-23 16:11 发表于福建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记者提问:

今年2月28日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请问大陆出台的一系列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朱凤莲:

2018年以来,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落实落细工作,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在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些最新情况。

第一,在支持台企发展方面,积极支持台企同等参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长春化工、光宝科技、南亚塑胶、沪士电子等多家台企进入2022年绿色制造名单,工业富联、友达光电、敏华汽车零部件等多家台企入选2022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冠捷电子等8家(个)台资企业和项目分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提名奖。各地积极支持台企申设高新技术企业并同等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广东、江苏两省现有高新技术台企合计超1400家。2022年,在广东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台企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免超47亿元人民币,在江苏有121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台企获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26家台企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848家台企入库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第二,在农业林业领域方面,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福建三明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建漳平台创园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在福建省漳平市创业的台商陈志坚成功申领面积达1438亩的林下经济不动产权证书并获得第一笔林下经济产业贷款15万元,该证书明确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切实维护经营者的土地承包权益。四川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福建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东庆获选2022年度“三农人物”,成为该活动举办18年来首度获此荣誉的台胞。

第三,在金融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A股上市,为台胞台商提供更多元高效的金融服务。2022年有10家台企在A股上市,数量创历年新高,目前在A股上市台企累计达59家。福建于2019年3月在平潭开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目前已实现全省全覆盖,为持证台商台胞提供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简化业务手续等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1月末已为373位台胞、233家台企颁发证书,累计提供授信139.69亿元人民币。浙江会同当地金融机构为台胞发放台胞专属台融卡信用卡,截至2022年底共发放3353张,总授信金额5562万元人民币。江苏信保2022年累计为30多家台企提供融资增信保额超30亿元人民币。

第四,在重点区域方面,加大对涉台经济园区支持和赋能。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已批准在广西、四川、湖北、江西、湖南、重庆设立了6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在福建厦门和泉州、安徽合肥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有关措施助力吸引台企集聚发展和有需求的台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拓展内需市场中获得更多商机。

第五,在台胞参评荣誉奖项和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台湾同胞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迄今已有331名台胞(家庭、集体)在22个省区市荣获地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有6名台胞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有上万名台胞报名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其中578人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3000多人通过医师资格考试,156人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第六,在文化领域,台湾同胞积极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迄今已吸收台湾地区会员82人。7名在闽台胞获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台湾艺术家参评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重要奖项。台湾演艺人士每年参与大陆广电视听节目和电视剧制作近千人次。在马耳他、巴黎、马德里、悉尼、开罗、仰光等多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两岸文创机构和艺术家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来源 | 国台办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下一篇

作者: 客服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