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岸资讯 人社部正式通知:2022年劳动法调整了!

人社部正式通知:2022年劳动法调整了!

2022年劳动阿针对以下几个常见的问题有了新调整含规定 · 入职后,发现员工学历造假能不能开除?· 员工离职证明造假能不能开除? 政策原文: http://www.mohrss.g…

2022年劳动阿针对以下几个常见的问题有了新调整含规定

· 入职后,发现员工学历造假能不能开除?
· 员工离职证明造假能不能开除?

政策原文: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laodongguanxi_/zcwj/diaojiezhongcai/202202/t20220228_436907.html

新规定一:员工虚假信息入职单位免责辞退

文件依据:用人单位因劳动者违反诚信原则,提供虚假学历证书、个人履历等与订立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构成欺诈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主张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注意:

1.意见中明确员工虚假信息入职被用人单位辞退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将不予支持。

2.这里提及的“与订立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可以理解为与拟任岗位的履职能力要求直接相关的各种情况,如学历、资格证书、工作经历、奖惩情况等

3.我们在管理过程中所说“学历”通常指的是个人获得的最高或最后的学历。

但书:虽然意见明确,员工入职提供虚假信息,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也需要支付员工工作期间的工资。

  • 处理建议:
    1、做好背调

    建议单位在录用员工之前做好背景调查工作,避免浪费公司人力资源成本,毕竟招聘真的很难。
  • 2、签署诚信协议
    在劳动合同中约定或单独让员工签订诚信协议,存在提供虚假学历、虚假就业经历、虚假身份信息(包含姓名、年龄、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的,单位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 3、明确虚假信息的界限
    上文中已经提到了虚假信息的界限,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单位不得将员工隐瞒婚姻情况、隐瞒怀孕情况、隐瞒单位亲属情况,认定为员工欺诈解除劳动合同。

新规定二: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1年内2倍工资

文件依据:

(1)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劳动者以用人单位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为由要求用人单位支付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之后的第二倍工资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3)《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未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不属于劳动争议,劳动者可向劳动行政部门申请解决。

(4)《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5) 《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注意:

1.没有签订合同一年内必须提出仲裁,否则视为默认同意

2.自员工入职30日内为员工缴纳社保也是强制要求。

3.试用期也应该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

4.用期职工与用人单位也存在劳动关系,应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5.用人单位应为处于试用期的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新规定三:明确竞业限制生效与解除期限

文件依据: 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三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注意:需要明确的是用人单位不支付竞业限制补偿超过三个月,劳动者才可以解除竞业限制义务。

竞业协议的几点建议:

1、用人单位是否可以要求所有员工签订竞业协议?

答:要求所有员工都要与公司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的规定是不正确的。所谓竞业限制,是通过限制劳动者的再就业权利而保护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的一种手段,仅针对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以及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

2、用人单位未按约定支付经济补偿是否必然导致竞业限制协议无效?

答:根据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三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3、离职的时候签订竞业协议是否有效?

答:如果在离职时,企业以不办理离职手续作为“要挟”,劳动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自由选择签或不签,企业的“要挟”没有任何意义和作用。如果企业因为员工拒签竞业限制协议,就不给开离职证明,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索要离职证明;如果还使用“不发工资、奖金、提成”等手段设置障碍,可以申请劳动仲裁,索要应得的报酬。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下一篇

作者: 客服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